Screen Shot 2015-03-04 at 12.09.25 PM  

 

最近這部劇在美國華人圈 (或是亞裔圈) 掀起不小的討論

因為以亞裔為主角的電視劇真的是太少了,更別提是個單純講述亞裔家庭的劇

上一個John Cho 當主角的電視劇Selfie 我個人覺得滿可愛的

但是竟然連一季都沒播完就被腰斬了…

可見亞裔在美國主流社會中的文化弱勢,真不是一把辛酸淚可以道盡

有時候我身為正宗的FOB冷眼旁觀,也是會思考我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嗎

不過這個問題暫時離我們還很遙遠,還是先申請到工作簽比較重要 Orz

(註:FOB 即是Fresh Off the Boat 的縮寫,原先是個貶義詞用來嘲笑以亞裔為大宗的新移民

笑他們英文獨特的口音和文法,現在一般人不太會拿上檯面用,倒是亞裔美國人會拿來自嘲或諷刺種族歧視的人們)

 

這個劇本身我覺得有趣度一般而已,主要也是因為新鮮以及因為主角是台灣來的移民才會追

尤其是看到現在 (第六集) 對於這些刻板印象的梗已經有點膩了也覺得有些渲染過了頭

不過剛開始看到某些梗的確會會心一笑

 

片中的媽媽Jessica 是整劇的核心人物,比郝龍斌金正恩爸爸的戲份精彩得多

她的演技和刻意詮釋的腔調 (演員本人是個標準ABT其實中文不太好) 是大部分的笑料來源

像她帶兒子去超市買「白人小孩吃的午餐」時

看到試吃確認是免費的就整把抓走

不禁讓我想到自己在美國也是這樣看到有什麼優惠或是免費的食物就非要換一下不可,不換好像就虧到了

寫文的前一天才從網上列印了coupon下來換一個免費的三明治當午餐 XD

是說這沒什麼不對,我們也不會做得像劇中的媽媽這麼誇張

但我只是很好奇,土生土長美國人是不是對於這類東西並不會那麼熱中

畢竟我也沒在FB上看到ABC或是外國朋友常分享這樣的好康,通常都是留學生圈中很流行 :p

 

Screen Shot 2015-03-04 at 12.22.53 PM   

 

小朋友帶著媽媽做的炒麵到學校時被白人同學嘲笑

最後逼媽媽去超市買和大家一樣的午餐

 

Screen Shot 2015-03-05 at 11.55.48 AM  

 

這段似乎引起很多ABC朋友的共嗚

大家紛紛講述自己小時候因為午餐被嘲笑的經驗

結果現在還不是一堆白人去買Panda Express的炒麵炒飯

還有人帶海苔被笑為什麼吃黑紙

二十年後Costco、Trader Joe's都在賣一模一樣的東西

看到這裡其實滿慶幸我是土生土長歹丸郎

感覺我們這一代的ABC們小時候真的常因為這些莫名其妙的事造成同儕壓力

是說我才想笑劇中美國小孩吃的那什麼Lunchables咧

 

Screen Shot 2015-03-05 at 11.58.34 AM  

 

這東西送我當午餐都不想吃,看起來既難吃又沒營養

最近不想造太多口業就不說什麼難怪美國這麼%&#$^&#%之類的話了 (還是講出來了)

 

主角一家在Orlando開了一間美式餐廳

主管家中一切大小事的媽媽因為餐廳一直賠錢,對於所有的支出錙銖必較

連員工偷拿一個沙拉吧的麵包塊吃都被她抓到

這一段自嘲華人的micromanagement 不知怎地看得有點悲哀

直到今天台灣的老闆們不是還在做這些事嗎?

整天只想著如何cost down,員工的價值和辦公室的文具差不多,便宜就好

 

其他諸如亞裔家長很注重小孩成績,覺得學校教得太簡單害孩子程度低落

省錢省到了斤斤計較的程度熱死了都不開冷氣

互相比較這個東西是打了幾折買到的

親戚之間會暗較高下,又硬要打腫臉充胖子向對方顯示自己的成功

這些點隨著時代的變遷,好像有些比較是上一代的習慣了

覺得離我們這一代的人有點遙遠,卻又因為有點熟悉所以沒有那麼好笑

總之這部劇已經被我放入雞肋清單了

目前開出的收視率好像還不錯,應該都是亞裔觀眾在撐著

希望它能至少撐到第二季出現囉,也算是為台灣人爭光 :p

 

自從到了美國之後,真的能夠體會到自己不屬於主流,被邊緣化的感受

很難形容這種感覺,就是一種偶爾會因為一些小事,冒出「我不屬於這裡」的想法

因為我本來就不屬於這裡嘛,所以自己調適一下就沒事了

但我常會想從小生長在此的華人們,他們心裡有什麼感覺

(據和幾位前同事們的聊天中得知,他們的確偶爾也會因為別人講的一些話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

然而其實美國身為移民大熔爐,不論政府或是民眾都已經是對於移民非常友善了

我們又有反省過自己對待在台灣的新移民的態度嗎?

如果情況允許,沒有人會想離鄉背井

出外尋求工作機會無非就是想給自己和家人更好的未來

在看這部劇覺得白人對待台灣人態度真是莫名其妙的同時

是不是能夠多一點同理心用更友善的態度對待生活中出現的外籍勞工或配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b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