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6 (Week 6, Day 1)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產檢日,從4/1驗到懷孕到現在,這兩週實在是過得非常漫長,想知道寶寶是不是真的存在,是不是有好好長大,這種焦慮的心情我想就跟生產的痛一樣要過來人才能體會吧。(笑) 

 

其實通常美國的第一次產檢會約在8週甚至10週時,因為那時比較能確認胎兒的狀態,不過打電話預約時櫃檯人員直接幫我約了剛進入6週的今天。一般來說這時才剛有心跳,如果實際受孕日和推測有幾天的誤差,那可能就看不到心跳了。本來覺得有點擔心,萬一沒看到我回家不就更焦慮了嗎?後來才知道…今天根本沒要做超音波… Orz

 

第一次產檢其實心情是非常緊張的。報到後先由一位assistant幫我量體重、血壓、要我驗尿,問了一下懷孕的狀況和病史。量完血壓後她皺了皺眉頭說「怎麼會這麼高?」這時我心裡又更慌張了,她說不然等等再量一次好了,結果我產檢結束後回家才發現大家都忘記了… 囧 

 

雖然預約的是楊醫師 (我事先也不知道這間office還有其他醫師),但後來看到的卻是一位女醫師Judy Wei。這位醫師很漂亮,中文流利說話溫柔,解釋起我的問題也說明得很詳細,加上我本來就比較偏好給女醫師看,所以其實我是很喜歡她的。但是心裡也會納悶為什麼沒有人跟我解釋今天看的不是楊醫師,而且我也搞不清楚如果一直在這裡看診,日後到底都是這位女醫師負責呢,還是她和楊醫師輪流?總之心裡就是一團的疑問。

 

另外想要強調一下,在美國看診,實際看到醫生之前都會有助理/護士/各項技術人員先幫你做基本的檢查、問診和記錄,有時候一些重要的資訊可能會覺得先前已經說過了,所以實際看到醫生時就忘了再提一次,但是這些其他的專業人員可能熟悉的只有自己的領域,而醫生接受的訓練比較能看出一些細節間是否有關聯和隱藏的風險。所以記得很重要的資訊務必還是要和醫生說一次。像這次一開始assistant (or nurse?) 在問我病史時,我有提到我的眼睛曾經視網膜剝離並開過刀,她那時只說「這個沒關係,只需要內科和婦科的病史」。而醫生來時我再和她提了一次,醫生就有注意到而要我去向眼科醫師確認我這樣的狀況是否適合自然產,有沒有必要剖腹。

 

註:幾個星期後去UCLA醫院做例行的眼底檢查時問了醫生,醫生說可以自然生產。

 

最後醫師幫我做了抹片檢查 (pap smear),檢查了一下骨盆腔,從脖子胸部到腹部都按了一遍,我的第一次產檢就這麼結束了 (淚)。沒有想像中和小圓點第一次的相見歡,心裡不免有些小失望。但是在美國的醫療文化是尊重專業且反對醫療浪費的,本來心中已經做好準備了所以就只好適應囉。事實上台灣的醫療的確也過於便利和廉價了,雖然孕婦的心情的確很容易緊張和患得患失,但還是建議大家以相同的態度來避免太過頻繁和非必要的看診、檢查,畢竟萬一哪天健保/醫療系統垮了受害的還是我們啊。

 

最後預約了下星期再去照超音波 (那為什麼這星期要來啊…囧 還好診所離家裡很近),但是其實我心裡有個聲音在想是否要換個地方看診。要先聲明我非常喜歡這位Dr. Wei,而以楊醫師多年的口碑我相信他的醫術也是無庸置疑的。想要換地方不是因為醫生,而是診所的環境。我想楊醫師這邊的「客源」主要是跨海來美國產子的孕婦,大多數人沒有美國的保險且需要講中文的醫師,所以能找的範圍比較有限。也許因為「客源」相當穩定,這裡的環境和外面其他的診所的確有一些差距。既然我一來有保險二來英文算能溝通,其實還有其他的選擇不一定要自我限制只看說中文的醫師。這是我目前的想法,但是既然下週就要照超音波還是先看完再決定好了。

 

回到家幾個小時後出現第一次出血,衛生紙擦過去像是月經來時一片紅。當下真的是傻住了,但是隨即想到可能是下午的內診和抹片造成。查了一下書,說這樣的出血是常見情況,若是流血不止或伴隨強烈腹痛才需要去看醫生。一直到睡前都還有一些咖啡色的spotting,但還好第二天早上就沒了。

 

註:本人非醫護專業人員,上述資訊僅為個人經驗,若有相似症狀請徵詢醫師之意見。

 

 

4/17

今天的關鍵字是易怒。懷孕前平日都是我煮晚餐,但是這幾天因為疲累加上輕微的反胃,覺得完全不想煮。今天因為前兩天拿下來退冰的牛肉必須要煮了,很不情願的煮了紅燒牛肉湯,邊處理那些氣味很重的食材心情就愈來愈差,煮完就整個人窩在沙發上動都不想動。

 

上次去costco時老鄧買了冷凍干貝,當下沒有想到什麼,但回家就想到干貝一般不適合吃全熟,所以就是我不能吃的意思嗎?!發現這點的時候也很生氣,覺得老公買個這麼貴的食材回家結果我不能吃,是整我嗎! (老鄧超無辜的,sorry) 。今天馬來貘大廚說要拿干貝做ceviche,我自己又在默默生氣想說好啊你們都欺負我做一些高級但是我不能吃的東西,而且還不能說為什麼不能吃,為什麼我這麼可憐!!

 

其實自己也知道這是因為荷爾蒙作祟而導致的情緒,所以沒有向老公和訪客發洩出來,不然他們一定覺得我是個不可理喻的bitch吧…但是自己一個人默默生氣的感覺真的很糟糕,所以寫網誌發洩,吼~

 

4/18, 19

本週末是Death Valley之旅,經歷了兩天沙漠中的生活後,我大致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四月份之後的Death Valley不適合懷孕初期女性前往!XD

為什麼呢?待我細細道來:

1. 許多到景點前的道路沒有鋪柏油,一路晃呀晃的過去如果有孕吐的應該會非常痛苦。(還好我沒有)

2. 四月份天氣炎熱,在谷底的最高溫已經飆近華氏100度,且整個園區內都很曬,幾乎沒有陰影遮蔽,不是很舒適。建議想去的人將時間提前。

3. 到景點前都有些步行距離,當然每個國家公園幾乎都是如此,重點是當你想量力而為決定不走時,停在原地等同伴也是頂著大太陽曬,回到車上會被悶壞,開冷氣等又覺得對不起北極熊,心裡有點掙扎。XD

4. 我個人覺得這是個重點。園區因為範圍太大了,很難三餐都能到達餐廳或是商店解決,這時不得不帶些麵包餅乾等的解決每天的其中一至兩餐,但是這樣實在不適合該均衡攝取營養的這個時期。也許車上有冰桶可以自備些有營養的食物保鮮的話會好一些?

就這樣,因為Death Valley是第二次去了,所以我這次心態上很輕鬆 (很容易想偷懶) ,一些走過的地方或是走一走累了的話就放棄。第二天早上老鄧和馬來貘去Sand Dunes我也因為想多睡些就不去了。謝謝老鄧的貼心,主動關心說如果我累了就別去讓我有台階下…XD 不過想必馬來貘這幾天又是一直傻眼覺得這女人怎麼這麼弱… (很愛腦補)

 

4/21

終於察覺到自懷孕來的第一個craving,就是酸酸辣辣的泰國菜!其實是因為看到黃基在泰國遊玩的照片,就突然覺得我好想吃泰國菜啊!!仔細想想才發現其實已經比平常更想吃辣好一陣子了。沒想到我的craving這麼普通啊,而且也是懷孕前喜歡吃的,沒什麼意外感哈哈。

 

4/22

昨天又聽到一個好消息,十月在台灣的朋友圈中也會有個baby出生,天哪大家這一年也太忙碌了吧!不過很開心以後台灣美國都有溜小孩同伴了!好期待大家一起帶小孩出來熱鬧 (失控) 的情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b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