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 10W4D

昨晚做了傳說中的「胎夢」?夢到我有兩個小孩,坐在同一台推車上,老大是女生,老二因為太小外表看不出性別…好像也沒什麼劇情,就是老大感冒發燒了我一直在照顧她…

這表示現在肚子裡的baby是女生嗎?讓我們拭目以待,哈!

 

下午醫生打電話來,說根據上次超音波的測量,baby大小超前一週 (也就是現在是11W4D),所以預產期也被調早了一個星期…囧。我在電話裡提出第一次超音波大小是符合原預產期的問題,不過她說還是暫時照這次的結果提前預產期,反正我過兩週會做頸部透明帶的超音波,到時醫生會再次確認週數和預產期。這這這…預產期變來變去讓我好困惑…

 

不論是10W或11W,總之現在是時候來做第一孕期的Sequential Integrated Screening了。就像台灣的初唐和中唐 (不確定項目是否完全一樣),這個測試分別在第一、第二孕期抽血檢驗加上頸部透明帶的超音波檢查 (Nuchal Translucency Ultrasound,簡稱NT Ultrasound) 來判定胎兒是否有唐氏症等基因缺陷。醫生和我約了過兩天去抽血,順便聽胎兒心跳,而NT ultrasound要等到12-13週時再做。重點是NT ultrasound是要到別的地方做,而且不是去醫院做,是去另一位醫生的私人診所…於是我又對這複雜的醫療系統更感到困惑了,而且又要自己打電話去跟另外一位醫生約NT ultrasound時間,然後還要重填一次他們診所的所有paperwork (美國初診要填的表格無敵多)。想到我頭就昏了…不禁想著還好我是閒閒的主婦,如果是上班族哪有空整天為了這件事接電話打電話填表格啊…? (向上班族孕婦們致上敬意)

 

5/20

本日產檢仍然是NP (nurse practitionor) Nancy和我見面,除了例行的體重血壓外今天的重頭戲是聽baby的心跳。可能是肚皮的脂肪太厚了,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心跳,聲音也是雜音很重…哈哈哈。不過Nancy說心跳聽起來很有力很規律,一切都很好。聽到一半時還出現一個奇怪的聲音,我本來以為是肚子在叫,但是Nancy說那是baby動了一下的聲音,於是本來聽心跳依然無感的我又突然覺得「baby知道我在聽,在跟我打招呼耶」而感動了一下。XDD

 

上週末和Jennie吃飯時,她說她的醫生主動跟她介紹NIPT測試,所以她就做了。剛好我也為這問題困擾了很久,一直覺得一般的screening檢出率還是滿低的,又看到批踢上一些初唐中唐低風險,但生出來是唐寶寶;或是初唐低風險還是決定做羊穿,結果發現是唐寶寶等等令人很緊張的經驗談,曾經一度覺得我承受不起那個風險,一定要做羊穿。後來問過身邊有經驗的友人,包括一位家人是婦產科醫師的朋友都覺得還是先看初唐結果,有必要才做羊穿,才暫且打消了買張機票衝回台灣見柯刺王的念頭。

 

NIPT全名是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台灣也有人稱Nifty (again, 不確定兩者的檢測內容是否完全相同),對於唐氏症的檢出率有99%以上。其實我不是很介意羊膜穿刺的風險,如果可行的話也想得到100%肯定的答案,但是在美國羊膜穿刺的費用驚人,且除非妳是高風險孕婦 (高齡、家族病史、先前懷孕史) 保險一般不會給付,而NIPT即使全額自費,也差不多就是和台灣相同的金額,如果保險公司或是診所有合作甚至更便宜,Jennie說她最後只付了$200美金。權衡之下以我的case在美國做NIPT似乎是比較可行又保險的做法。

 

向Nancy詢問NIPT相關的資訊,她說這是一個很好的test,她們也希望未來這可以成為一個標準的產檢項目,不過目前除了高風險孕婦外只能自費,所以她們一般不會主動向人推薦。既然我已經決定要做她說那不如就今天一起抽血吧,於是困擾好久的問題就突然在今天解決了,真是感謝Jennie的訊息!

 

因為Sequential Integrated Screening是保險有給付的,所以除了NIPT外我還是會做這個 (照超音波機會這麼難得當然要把握)。Nancy說今天的抽血結果會在NT ultrasound時告知,包括NIPT檢測出的胎兒性別!所以我們再過兩星期就知道寶寶是男生還是女生了,心情真是緊張興奮又迫不及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b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